關於我們

機構簡介

香港小童群益會創立於1936年,屬本地歷史最悠久的兒童服務機構之一。本著「培育新一代.攜手創未來」的宗旨,本會一直關注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均衡發展及推動營造有利兒童成長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服務簡介

夜貓Online網上青年支援隊強調以網絡社區(第19區)為本、網絡世代為主體的信念,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工具,以線上和線下(Online & Offline)的工作模式,為面對即時危機或高危處境的青少年提供輔導服務、個人成長小組、數碼創意及潛能發展訓練,以推動共融及健康的互聯網文化。支援隊亦與其他社區持份者和機構建立跨界別合作關係,為網絡新一代締造更友善的成長環境。

主要對象

  • 6-24歲活躍於網絡世界的年青人
  • 家長
  • 青年工作者
  • 地區協作伙伴(九龍西)

服務目標

  • 重建被社會排斥的青少年與社會之聯繫,提供以他們為主體的青少年服務;
  • 以強項為本 (strength-based approach ) 的服務信念,提供線上和線下(O&O)的服務及支援,協助發展潛能;
  • 加強網上外展與主流青少年服務的協同效應,以迎接網絡世代的新挑戰

服務特色

  • 部份網絡青年的社群存在精神困擾、人際關係欠佳、性疑惑及成長與適應等問題,但未有向任何人求助;夜貓Online 的網上外展手法正好填補服務上的斷層,在網絡上發掘新的服務對象,為面對困難的青少年提供簡便的網上求助途徑。

服務目標

推動全人發展,促進精神健康

年度計劃重點

1. 網上外展輔導服務

於服務時間在不同平台主動接觸活躍於網絡世界的年青人,為服務對象提供即時情緒支援、危機介入、個案輔導及服務轉介等多元化的網上外展服務。本計劃亦接受家長、學校及其他社會服務機構的查詢和轉介。

2. 潛能發展與特定組群服務

提供各種成長和潛能發展活動,包括創意藝術交流、電子競技活動、義工服務、線上及線下興趣發展小組等;並為特定組群提供適切服務,包括自修生、次文化愛好者、性小眾、雙待青年等;提供平台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發揮所長,運用創意及不同才能貢獻社區。

3. 促進共融的公眾教育

提供網絡公民教育,鼓勵青少年正面及健康使用互聯網,並透過家長工作、學校合作及社區推廣,讓社會人士對於青少年的網絡使用行為與文化有更透徹的認識,減少誤解及促進共融。

4. 知識轉移與服務提升

為青年工作者及教師提供各種專業發展及訓練活動,分享運用網絡工具接觸及支援青少年的知識和技巧。此外,積極與主流青年服務單位進行合作及專業交流,探索網上及網下(O&O)的服務新形態和運作模式。

關鍵詞

第19區

網絡世界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空間,人們在當中互動及建立不同的語言、文化、關係、生活習慣性、溝通模式等,這個由網絡居民(Netizen)組成的社區有別於香港的18個行政分區,我們稱之為「第19區」。

O&O

O&O是線上與線下(Online and Offline)的意思。網上外展服務除了網上接觸與輔導工作外,亦會結合現實世界青少年成長與發展所需的活動,希望建立對青少年友善的網絡文化和社會氣氛,促進青少年全面的發展。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