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

認識抑鬱 (Depression)

抑鬱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正常心理狀態,只不過當持續一段時間、程度已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時,抑鬱就會形成一種疾病。

根據張氏心理辭典之解釋,「抑鬱是屬於憂愁、悲傷、頹廢、消沈等多種不愉快情緒綜合而成之心理狀態,抑鬱幾乎成為所有精神疾病的共同特徵。按徵狀的差異,抑鬱有輕重之分,輕性抑鬱多數人都有此經驗,諸如悲觀、沉悶、生活缺乏情趣、做事無精打采等情緒低潮,正常人也會遇到。因此,短暫的抑鬱並非病態,抑鬱情況嚴重時,患者行為異於常人。」(張春興,1989)

「病人健康狀況問卷-9」(PHQ-9)是一份篩查抑鬱症的情緒量表,是根據9項抑鬱症診斷準則發展的量表,每題依據嚴重度從0-3分;合計27分。許多研究顯示10分以上可以作為篩檢的切分點,助你了解自己最近的情緒健康狀態。

(by Drs. Robert L. Spitzer, Janet B.W. Williams, Kurt Kroenke) 引用: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台北,東華書局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