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質素標準

服務質素標準是社會福利署與非政府機構代表協商後制訂的,目的是反映目前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常規。
訂立服務質素標準是為了使所有為社會福利服務與個別服務單位現行的優良做法一致,確保福利界能提供優質的服務,達到「以人為本、講求問責、著重成果」。
有關服務表現準則已於一九九九年四月開始,分三個階段逐步實施。
而中心亦需按照有關服務標準於單位內推行。


服務申請及退出方法

個案輔導服務

- 所有正式申請個案輔導服務之申請者,須獲負責工作員約見及評估有關服務的需要或適切性,決定是否提供所需服務予申請者或需轉介予其他更適合之服務機構。

- 服務使用者可於接受輔導期間申請退出由單位所提供的輔導服務,負責工作員便會按結案程序於有關檔案作出記錄。

一般服務

- 任何人士如有服務查詢或想與社工晤談,敬請親臨、致電或網上預約。

活動一般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報名申請者於截止報名日期前填妥網上的報名表由活動負責人聯絡作實處理報名

個別活動會先收表格再約見申請者根據適切性與個別需要決定是否接受報名有關安排會在活動簡介或報名表上闡明

- 凡任何經甄選而未獲取錄的申請者,本中心會個別聯絡說明原因


有關申請及退出服務詳情,可向單位的工作員查詢。

服務收費

諮詢及輔導服務 - 費用全免
小組及活動服務 - 按個別小組及活動設訂收費,詳情請參閱個別小組及活動的資料。

*領取社署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可獲豁免活動收費;其他有經濟困難人士可申請豁免活動收費,詳情可向單位工作員查詢。
*參加者如因個人理由欲退出已報名之活動,可預先通知負責社工,原則上所繳費用一概不予退回。如活動因名額不足或舉行活動當日天氣問題而取消或改期之活動,單位原則上將退回款項給參加者。

可供公眾借閱資料

按社會福利署「服務質素標準」的要求,本單位備有相關的資料和文件,供大眾人士索閱、借閱或於網上瀏覽。如有任何需要或疑問,請於本單位服務時間內,向本單位職員查詢。

香港小童群益會年報

香港小童群益會架構圖

香港小童群益會委員會成員

十六項服務質素標準 (SQS)

SQS1. 服務資料

服務單位確保製備說明資料,清楚陳述其宗旨、目標和提供服務的形式,隨時讓公眾索閱。

SQS2.檢討及修訂政策和程序

服務單位應檢討及修訂有關服務提供方面的政策和程序。

SQS3. 運作及活動紀錄

服務單位存備其服務運作和活動的最新準確記錄。

SQS4. 職務及責任

所有職員、管理人員、管理委員會和/或理事會或其他決策組織的職務及責任均有清楚的界定。

SQS5. 人力資源

服務單位/機構應實施有效的職員招聘、簽訂職員合約、發展、訓練、評估、調派及紀律處分守則。

SQS6. 計劃、評估及收集意見

服務單位定期計劃、檢討及評估本身的表現,並制定有效的機制,讓服務使用者、職員及其他關注人士就服務單位的表現提出意見。

SQS7. 財政管理

服務單位實施政策及程序以確保有效的財政管理。

SQS8. 法律責任

服務單位遵守一切有關的法律責任。

SQS9. 安全的環境

服務單位採取一切合理步驟,以確保職員及服務使用者處身於安全的環境。 

火警應變措施

SQS10. 申請和退出服務

服務單位確保服務使用者獲得清楚明確的資料,知道如何申請接受和退出服務。

SQS11. 評估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服務單位運用有計劃的方法以評估和滿足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不論服務對象是個人、家庭、團體或社區)。

SQS12. 知情的選擇

服務單位應盡量尊重服務使用者知情下作出服務選擇的權利。

SQS13. 私人財產

服務單位應尊重服務使用者的私人財產。

SQS14. 私隱和保密

服務單位尊重服務使用者保護私隱和保密的權利。

SQS15. 申訴

每一位服務使用者及職員均有自由申訴其對機構或服務單位的不滿,而毋須憂慮遭受責罰,所提出的申訴亦應得到處理。

處理外界投訴程序

SQS16. 免受侵犯

服務單位應採取一切合理步驟,確保服務使用者免受侵犯。

WeChat